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地质灾害

黄蜡石滑坡
编辑:admin 日期:2010-06-01 16:04

    黄蜡石滑坡位于长江巫峡与西陵峡之间的北岸斜坡上,巴东县城即在对岸上游的1.5公里处,滑坡下距三峡工程三斗坪坝址64公里,距宜昌市101公里,发育在由三叠系中统巴东组(T2b)、上统沙镇溪组(T3s)和侏罗系下统香溪组(J1x)砂岩、泥岩夹泥灰岩组成的逆向斜坡中,是具有多类型、多层次和多期活动的复合滑坡群体。滑坡的主要原因,是在岩性较软弱、顺坡向缓倾裂隙较发育和降雨充沛等有利条件下,受坡体自重作用和受降雨控制的地下水作用的结果。滑坡总体积4000×104m2,主体体积1800×104m2,包括周家湾滑坡、石榴树包(横坪)滑坡、大石板—台子角滑坡等。滑坡上部为碎石土和粘性土,下部为碎裂岩夹岩屑土。滑带为紫红色、灰黄色粘性土夹碎砾土。变形破坏模式为弯曲——拉裂型。
    滑坡变形迹象较为显著。1975年、1989年,石榴树包滑坡出现拉裂缝;1983年、1989年,大石板滑坡出现拉裂缝。分析认为,大石板滑坡(体积400×104m3)处于临界状态,稳定性最差,在暴雨、久雨等不利因素作用下,有可能失稳;石榴树包滑坡趋近于临界状态,在水库175m水位骤降或145m水位作用下,也有失稳可能。因大石板滑坡位置较高,危害性最大,已实施了防治工程,提高其整体稳定性。
 



访问次数:2592
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
Tel:0571-88208732 E_mail:syq@zju.edu.cn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