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地质灾害

长江链子崖危岩体
编辑:admin 日期:2010-06-01 16:04

    链子崖危岩体位于西陵峡河段兵书宝剑峡出口南岸,与新滩滑坡隔江对峙,上游距湖北秭归县城14公里,下游距三斗坪坝址27公里。

  链子崖危岩体是一处由许多巨大的石灰岩分离体所组成的斜坡变形体。这些巨大的石灰岩分离体由58条宽大裂缝切割而成。危岩体高耸陡峭,悬崖绝壁净高117米,倾角负27°~90°,总体积330万立方米。其底部为厚1.6~4.0米、向长江倾斜的含煤地层。它构成了链子崖危岩体的软弱基座。由于长期采煤,在链子崖危岩体底部形成了大面积的煤层采空区。

  长期以来,由于重力卸荷、水的作用和煤层采空区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在链子崖岩体内发育了许多宽大的裂缝,其长度和深度均达数十米至百余米,宽度达1~6米。这些宽大裂缝大部分与煤层贯通,或者形成数条弧形拉裂圈,进而形成了三大崩滑危险区段。危岩体上还满布危石。危岩体的稳定性很差。

  链子崖危岩体已有数百年崩滑历史。在地震、暴雨等因素作用下,一旦发生大规模崩滑,不但长江将堵江断航,而且大规模崩滑体激起的冲天巨浪,将严重影响三峡工程建设,对上下游数十公里范围内两岸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访问次数:4377
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
Tel:0571-88208732 E_mail:syq@zju.edu.cn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