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地质灾害

长江鸡把子滑坡
编辑:admin 日期:2010-06-01 16:04

    鸡把子滑坡,位于长江河谷中的四川省去阳县城东,发生于198271718日。滑坡体面积约0.77平方公里,总土石方量约1500万立方米,其中滑坡前缘约230余万立方米,土石坠入长江河道、直达对岸,最大滑距约200。鸡把子滑坡虽未造成人身伤亡,但毁坏房屋1730间,工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共600万元。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大量石块坠入长江中,江床淤高30余米,形成了600长的急流险滩,给长江航运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造成约1000万元的间接经济损失。航道整治费高达8000万元。 
   
鸡把子滑坡是宝塔老滑坡体的部分复活(约占2/5)。复活的最主要原因是暴雨的解发。19827月,云阳地区连降暴雨,该月降雨量达633 .2毫米,是该区近百年来罕见的特大暴雨。滑坡就是在这次暴雨过程中复活。滑坡起动的前夜,恰是暴雨高峰期。在暴雨的作用下,位于老滑体上的天然排水沟—石板沟沟壁土石因饱水发生滑塌。约有17万立方米的土石体落入石板沟内,造成沟床堵塞,使上游积水成库,天然排水系统失效。大量地表水流沿老滑坡体古部后缘裂隙灌入坡体,使坡体中的土石饱水软化、强度大大降低;并使地下水位急剧抬升,孔隙水压力和动水压力、静水浮托力猛增,为老滑坡的复活提供了充分的条件。1720时滑坡开始向下蠕滑。182时,部分老滑体开始剧烈滑动,并将滑体前缘部分推入江中,最大滑速达12.5/秒。

   
因此,鸡把子滑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暴雨引起沟壁滑塌,排水沟被堵、排水失效,大量水流渗入老滑体,使滑体内部抗滑力削弱,从而导致老滑坡复活。 
   
鸡把子滑坡的产生,除暴雨是主要触发因素外,还有一重要的诱发因素,即在滑坡发生前,老滑体前缘因江水冲刷和人工取土、采石形成了高达40余米的江边陡坎,滑坡的复活正好发生在这个遭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破坏的最严重部位。老滑体未遭破坏的地段在这次大暴雨中则安危无恙。



访问次数:1936
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
Tel:0571-88208732 E_mail:syq@zju.edu.cn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