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蔡明教授来防灾所访问交流

日期:2019-05-22 10:10
   5月15日,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蔡明教授于安中大楼B226作题为《Use of Hoek-Brown Failure Criterion in Rock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和海洋学院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岩体力学参数的确定在工程应用与数值计算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蔡明教授回顾了霍克布朗准则的发展,并以霍克提出的GSI参数(Geological Strength Index)展开。他通过测量现场岩块尺寸与节理表面条件来建立GSI参数,并由此估计岩体的强度参数。同时提出了一种仅通过单轴试验获得霍克布朗准则参数mi的方法,可为工程节约大量成本。 报告结束后,蔡明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认为岩土工程的研究应该以在实际工程的应用为导向,引起师生们的共鸣。
       蔡明教授长期从事岩体强度理论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的研究工作,研究与参与的工程咨询和课题研究涉及采矿、土木、水利、核废料深部地层处理等领域。劳伦森大学终身教授和地质力学讲席教授,东北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工程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员等。到2019年4月22日为止,Google Scholar的被引用总次数为4841,h-index为32,单引最高488次。


                                       (王潇弘 文)



访问次数:1672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所  浙江ICP备01527452号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