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研究所概况
        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师12人,拥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为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主要从事工程地质灾害防治、韧性城市、岩土力学与工程应用、工程建设安全检测与诊断、工程加固技术、复合地基沉降控制技术、基坑围护工艺、城镇综合防灾、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2、学科点概况
        灾害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危害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大规模的工程基础设施以世人瞩目的速度兴建,灾害对工程建设的破坏作用也日益严重,对灾害防治、工程质量控制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作为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正是适应工程建设的防灾要求而迅速得到发展,是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学科领域。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作为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学科领域的研究实体,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热忱欢迎相关专业的学生来我所攻读硕士、博士或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热忱欢迎相关专业的高级人才及博士毕业生来我所工作,共创美好明天。
3、科研项目概况
        防灾工程研究所有一支科研工作活跃的师资队伍,每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所承担的科研项目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省部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和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等。 
        近年的主要科研项目有:降雨诱发滑坡的实时监控与机理研究、新昌县下山村滑坡监测省级示范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边坡稳定评价与安全监控技术及工程示范、破碎岩质边坡锚固技术研究、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计算理论与应用研究、边坡的解体变形破坏过程与防治对策研究、复杂地质地貌条件区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问题研究、破碎围岩隧道设计与施工的模型分析与试验研究、浙江省玄武岩台地区地质灾害及防治对策研究、宁波建龙钢铁厂基桩测试与厂旋流井开挖研究、杭州盛世嘉苑结构与地基新技术开发、川藏公路(西藏段)防灾工程技术研究、泰安抽水蓄能电站洞室群稳定分析、复合地基特性与动测技术研究、地基波速测试方法及其CT成像技术、钱塘江沿岸软弱粉砂地基处理技术、香港某超高层建筑倾斜事故分析与处理、浙江省滑坡的地域性发育规律及其防治对策研究、浙江省公路滑坡的主要类型分析及防治对策研究、国家安居工程众安国泰花园地下工程围护新技术开发、无粘结预应力结构分析及张拉过程监控、土建工程裂缝分析及处理方法研究等,并承担完成了大量工程检测与评价工作。
4、联系方式
所长:吕庆; 0571-88208732;13588878016
副所长:王乃玉;0571-88982013;15051410961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所  浙江ICP备01527452号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