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项目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历史沿革

日期:2008-05-16 10:10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为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创建于1927年,是浙江大学建系较早的学院之一。1958年土木工程学系成立了建筑学专业;1987年建筑学专业发展为建筑学系;1981年土木工程学系所属的建筑设计室发展成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1990年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和建筑设计研究院组建了建筑工程学院;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后,由原浙江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与原杭州大学的区域与城市规划系联合组建成新建筑工程学院。2001年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水工结构与水环境研究所合并组建成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
目前,建筑工程学院由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和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组成。
拥有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规划、建筑、土木、水利等四大学科,基本涵盖了国家基本建设领域的全部学科,涉及到建筑、市政、交通、水利、铁道、港口与海洋工程等主要产业领域,在学科上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和交叉性,为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拥有完整的教学体系,且教学实行严格的评估制。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水工结构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海洋建筑物与环境(自主设置)、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和17个硕士点;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水资源与海洋工程4个本科专业;以及各类继续教育等。已形成了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和继续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 
拥有完整的产学研结合体系。规划、建筑、土木、水利等四大学科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设监理公司、浙江大学土木工程测试中心等学科性公司及设计院是学科和工程联系的桥梁,是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重要基础。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在充分共享浙江大学的网络系统、图书资料以及其它各种教学资源的同时,拥有约23500平方米面积的办公教学科研用房,各系资料室还拥有各专业藏书30000余册。
学院现有教职工26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教授(含研究员)54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等)9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109人。在校全日制学生共2147人(本科生1367人,硕士研究生524人,博士研究生256人)。


访问次数:23901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所  浙江ICP备01527452号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